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

釋懷

近來發現所寫的網誌越來越少,不是因為無事可記,而是整天工作後實在身心太累,思想散亂只想休息,什麼都不做。

本來我是想呻下學生為何不練琴,探究學習進度裹足不前的原因。寫到這裡,忽然覺悟了,甚至有點同情他們。成年人體力也根本應付不了的,更何況是小朋友?

考試、測試、默書就家常便飯,功課已是例行工事,何苦仲要交什麼專題報告?你告訴我數學報告應該點寫?博士論文論證1+1=2嗎?

學校上學不就夠了嗎?下課幹嗎又要趕上補習班,補習班仲要有大考?考試壓力太輕要加磅嗎?

說起加磅,何解他們的書包跟廿年前有過之而無不及,是要練體能嗎?嫌運動不夠?再加個學校強迫的田徑加泳隊操練,實在用心良苦哦!小息也不要休息,加入合唱團吧!

所以在這樣的環境,他們絕對比大人更是辛苦吃力。定時練習實在是近乎妄想的奢侈要求,能堅持每週準時上課已是十分了不起。

在此,我終於有點釋懷,或許不是因為我教學不夠盡力,或許不是因為我有所要求...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